• 南宁学院首页
  • 收藏本站
您当前位置: 南宁学院 > 就业信息网 > 就业创业向导 > 正文
就业创业向导
就业信息更多>>
就业资讯更多>>

搭上“互联网+”快车 放飞职场梦想

浏览次数: 发布时间:2019-02-28 10:43:16

2014年5月22日,美国纳斯达克迎来京东上市,成为当时中国最大的赴美IPO。在纳斯达克敲钟的人中,有一位身穿紫红色长裙的姑娘很特别。24岁加入京东,29岁随刘强东赴美敲钟!这位姑娘就是李瑞玉,她是京东管培生,现在已升任京东集团投资关系部总监。

80后的余睿是2008年刘强东招收的第二届管培生中的一员,在京东担任过物流经理、大家电物流中心运营高级经理、华中区总经理、华东区总经理,2016年随着1号店整合进入京东后,余睿出任1号店的CEO。从管培生到VP,余睿只用了6年。


一张白纸绘出最美的图画


管培生制度是京东一项非常特别的制度。每年毕业季,京东的人力资源部门都会拟定专门的招聘计划,到大学里招聘一批管培生。应征者不仅要品学兼优,更要吃苦耐劳,最好出身一般的工薪家庭,还有一点最重要,工作经历必须为零。京东集团CEO刘强东就是要找到材质最好的“白纸”,画上他想要的色彩。

管培生的待遇很特别。到京东报到以后,前半年不用做任何具体工作,先是到部队接受一段时间的军训,回来后再接受各种培训。刘强东也会亲自给他们授课,不讲书本知识,讲的都是实战经验,甚至怎么给客户敬酒,他都会亲授。经过半年培训,转年他们才可以参加工作。工作岗位不是由公司分配,而是大家自由选择。工作以后觉得自己岗位选错了也不要紧,因为半年以后,他们还有第二次自主选择岗位的机会,两年以后还会有第三次。通过两年三次选择,所有的管培生最终都会找到一个自己最感兴趣、认为能做好的岗位。

平时的生活中,刘强东也会尽量抽出时间与这些管培生交流。比如,刘强东会轮着和每个人吃午饭,晚上休闲健身,他也会带上管培生。趁着这些机会,刘强东与大家充分交流,不仅告诉他们做事的方法,更让他们建立起自己的思维方式。

花了这么多时间和精力培养起来的管培生,如果被其他企业挖走了会很可惜。对此刘强东却信心满满,丝毫不担心。他说,从最初到现在,管培生已经培养了几届,还没有一个人跳槽。这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。一个方面是优厚的薪酬待遇。管培生现金收入不低,足够他们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过上舒适的生活,除此之外,他们还会获得期权,这是一份更有吸引力的筹码。另一个方面是京东为管培生提供的良好的成长环境。他们可以在京东得到最大程度的锻炼,快速提高工作能力,这是刚刚步入工作岗位的年轻人最需要、花钱都买不来的。

京东HR部门负责人认为,大学生群体是京东战略人才储备库,每年京东都从各大高校中招聘优秀的应届毕业生,作为管培生进入京东,经过系统的培训和轮岗,这些管培生都有机会在京东的管理岗位上发挥重要作用,为他们今后在职场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。


选择比努力更重要


京东管培生的光鲜履历是令人羡慕的,他们赶上了互联网电商的大潮,并选择了京东这样一家执行业牛耳的领军企业,个人的努力再加上企业的势能,使他们可能获得比同龄人更好的职业发展机会。

常言道,机遇只偏爱有准备的头脑。对于大学毕业生来说,从象牙塔到社会总是要面临各种选择、各种挑战,如何才能使自己成为机遇垂青的人呢?个人的勤奋努力、综合素质的不断提升自然是必不可少的。除此之外,本文尝试探讨一下,大学生如何通过增进对产业发展的了解与洞察,在纷繁复杂的社会发展潮流中捕捉适合自己的职业机会,从而更好地把握自己职业发展的方向。

时下,“互联网+”这个字眼非常火,互联网似乎正在与各行各业发生联系,这印证了一个趋势,即互联网经过多年的发展,已经从简单地连接“人”、“信息”,开始向更全面深入地连接“人”、“信息”、“物”的方向发展。互联网开始与产业深度融合。很多传统产业正在利用互联网、移动互联网的连接能力改造自身的流程、运营,从而焕发出全新的活力。

这样的描述可能有些抽象。以电商为例,电商的实质就是“互联网+零售”,用互联网手段来改造传统零售行业的采购、物流、营销、销售、金融、服务等诸多环节,使其降低成本、提高效率、提升客户体验。以京东为代表的电商企业正是抓住了“互联网+零售”的发展趋势,从而引领了行业发展,而从事电商业务的人则获得了更多的职业机会。

与互联网、大数据、人工智能手段改造零售业类似,正在被“互联网+”改造的行业非常多,包括制造业、房地产、金融服务业甚至是农业。较早进入这些领域,并拥有较成熟的产品、技术、资金条件与团队的企业就站在了“风口”上,有机会成为新产业的“弄潮儿”。作为大学生,也要更多地获取来自“互联网+”领域的资讯,积极了解与研究相关产业的新机会,或许就能发现下一个京东、下一个小米、下一个特斯拉……

而如果有幸进入这些新兴领军企业的大学生,也要非常清醒地认识到,新经济固然有耀眼的光环,但只有利用新技术手段改造提升传统产业,才能获得坚实的发展前景。这就要求大学生在熟悉掌握新技术、新理念的同时,也要沉下心来研究传统产业多年发展沉淀形成的知识、经验,才能真正推动传统产业的“互联网+”改造,并在这个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实现个人的价值。

“互联网+”的产业发展机会带来社会知识、能力结构的快速更新迭代,但这不意味着学校课程教育就不重要了。大学的教育为个人的成长奠定了知识背景、认知方法论及个人价值观,而这些都是迎接瞬息万变的新时代所不可或缺的职业人素质。夯实自身的知识、素质基础,并以旺盛的求知欲了解、研究产业发展,就能持续刷新自身的能力结构,在职业发展中不断取得进步。

文章摘自新职网(作者:弓尧


上一篇:快速融入职场,并不难
下一篇:大学生弱势群体就业, 更应得到关注